Monday, August 3, 2009

甜田



自初中开始,我为自己取的笔名“甜田”,已在当地的华文报章展露角头,于是乎,就有同学问:为何叫甜田?直至最近,又有人提起了这个问题。

母亲喜欢看我的文章,也知道这个笔名,曾经悄悄地透露,原来我的曾祖父名里有个“田”字,不知是巧合还是缘分,曾祖父也曾是当代华文报社的名人。

我不是什么名人,在城市里长大的我,是很少有机会看见稻田的,总幻想那是一片很美丽的画面,好奇稻田、好奇农夫与水牛、好奇偶尔飞来的鸟儿、好奇孤独的稻草人、好奇那听说会咬人的水蛭、还有那在田里嬉戏的打架鱼。就这样,从好奇到喜欢,喜欢辽阔的稻田、喜欢简朴的农夫与老实的水牛、喜欢自由来去的鸟儿、喜欢那摊开双手迎接蓝天的稻草人、喜欢那充满活力的小生命在田里嬉戏……尽情享受阳光和雨露。

如果我是稻田的一部分,简单的心思平凡的灵魂,每天看着农夫和水牛,伴着朝阳升起,随着夕阳落下,听着风在耳边吹动着大自然的旋律,那种感觉应该很幸福吧!如果我只是稻田的一小部分,有我小小的心境、小小的欢喜,每天有偶尔来访的鸟雀作伴,每天有身边爱我的人来看看我,期待着汗水背后的收获,不管是和煦的午后,或是雨季的清晨,看着那踏实的笑容,这可是我小小的幸福。

牧童也许会吹起笛子,笛声悄悄划破田野的宁静,又消失在夕阳后的黄昏,是那么安详,没有都市的繁华与吵杂,那些红尘往事也随之而去……这种安详的境界,是那些都市里的人们无法理解的,那些为生活而忙碌的男人女人、那些爱听着情歌流泪的少男少女。在这片稻田里,虽然有农人耕田的辛苦,在艳阳高照下劳作,但是这小小的付出,却喂饱了一家一国。这些默默奉献的农人,他们的笑容是安详的、甜美的、幸福的。

如果我是这稻田的一部分,多么希望这个世界可以像这里一样,有简单的幸福,有甜美的微笑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