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24, 2018

冬天随笔·考验


还没好好的感受墨尔本的冬天,我又得启程了。

窗外的寒风依然猛烈,我在小房里默默回首,我是为何来到了这个熟悉的异乡?

想起早晨,我迎着细雨回到大学,在一众考官、教授及同学的见证下,顺利地演说了我过去三年半的研究成果。考官们都满意我的研究,虽然他们提出了一些看法,我还是及格过关了!

卸下这块心头大事,我终于可以静静地沉思,在这一个寒冬夜里,想起这一趟旅程中遇上的许多人事物,无论是美好或不美好的。

无可否认,这一段博士研究的生涯是充满考验的。有些考验是那么的艰难,它们直击着我及家人的能耐,有好多次我们几乎崩溃。不是的,有好多次我们是真的崩溃了,然后又重新站起来。

这些考验是以多种形式出现的,尤其是经济上的考验,有时压迫到我们束手无策。只有经历过的人,才能够明白……

除却这些考验,现在回想,其实我的博士研究还算是进行得非常顺利的。

我很感恩这个过程,也感恩,许多成就我的人、雪中送炭的人、默默为我付出的人;当然还有为难我的人、让我陷入难关的人、及种种有心或无心考验我的人。

如果这些人事物在我的生命中不曾来过,如果不曾成就我,如果不曾考验我,如果不曾让我跌入谷底又让我重新爬起来,那么我,是否还是一样的我?

如今,这一切总算告一段落,虽然还有几段论文必须完成,我希望可以好好地保存这个记忆至少在我关灯入睡之前,把它写入我的部落格。




1 comment:

  1. 由於無法再登錄,我的新部落格在此:https://kuanyewleong.wixsite.com/beautiful-things/blog

    ReplyDelete